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
كۆرۈش: 3267|ئىنكاس: 5
ئوڭ تەرىپنى يىغىش

2013-2014-ئوقۇش يىلى 1-ماۋسۇملۇق ئەدەبىيات سۈپەت تەھلىلى

[ئۇلانما كۆچۈرۈش]
+ s+ [0 F; J9 [1 @  U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 g+ ], \# h, f! d" H$ S" _4 g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xx小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语文考试质量分析
8 o( I$ @9 I4 C! V6 H0 M/ t% t0 Z
0 Q! S; ?0 d& y( b*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 [( M- X7 F: n/ {0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现就我乡教学实际,对小学1—6年级第一学期期末检测语文试卷作以下分析。& Z+ [6 ]$ \" T  b, [+ g9 K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一、试卷内容分析
0 S; T4 [2 _, b2 b' H' y7 q  P- W通过对本次小学1—6年级语文试卷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其命题目的及特点。整套试卷命题依据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紧扣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体现了“三重”原则,即重基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能力(识字能力、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积累运用能力),重创新(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Q$ m# z8 A: U2 D' p3 K& m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二、试卷分析6 W5 M* {: r- P2 v% x( o, V.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本次试卷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试内容既有课内要求掌握的基础知识,也有课文片段的阅读理解,还有课外文章的感悟理解内容,绝大多数是应知应会的,没有为难学生。
4 \& N2 v6 U; ?/ S* V一些试题答案不唯一,给学生留下了发挥的空间。难易适度,面向全体,题量及题型均符合学生的学习要求,能切实考察出学生现有的知识掌握水平。
% L7 y  w# t/ V" ~) C7 ?0 q* z试题特点:4 ^, K# Q2 M  \$ c  F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加重了基础知识的考查与评价:语文学科是基础工具性学科,从小打好基础,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就小学语文教学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夯实基础,明确要求,扎实训练。在本套试题中对字词句的考查可谓面全样多:选正确的读音,看拼音写字,形近字组词,补充成语,选填关联词语,按要求写句子,缩句,扩句,比喻句,拟人句等多种句式的变换,以及加标点,查字典等等。由此可见,我们今后的课堂应该让学生在课内识字、练字、用句,为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奠基固本。
1 S* k, `! t+ k5 E" K2、落实了口语交际能力的考查与评价:《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在公民必备能力,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本套试题侧重了口语交际能力的考查与评价,例如:二年级的第九题“我的小嘴儿真会说”,三年级的第四题“我会说”,五年级的第十二题“能说会做”以及六年级的第六题“我最想说的话是……”等,因此,在我们的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容忽视。/ ?) x0 d& a& L: X. ?. u/ e(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3、做出了“语文教学要注重积累”的导向:这次质量检测的各年级试卷都注重了学生的语言积累。如二年级的第六大题中的4小题把成语补充完整,四年级的第二大板块“善于积累”中的1小题“写出和人、水有关的词语”,2小题把“雾锁山头山锁雾”补充完整,并感受奇妙之处,4小题“请你回想本学期要求背诵的内容,把句子补充完整等等。以上试题源自教材,题目的形式又有别于教材,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语言积累,注重了语感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要求,对今后的语文教学起到了明确的导向作用。8 T- i( J/ d/ ]4 T  f# l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 ?5 c  y& {* I6 i; t* j二、考试情况分析
# Y$ i9 t  j2 X. l0 c& @(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比较,可以看出:" o# [" O/ n5 C7 R1 `2 e/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同年级不同的班级平均分差距比较大。这些数据折射出我们教师基本素质、业务水平,甚至职业道德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我们有些教师自身素养并不高,还不乐于钻研教材,因此不能找准教材的学习目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学无反思无长进,就这样课堂在低效中慢慢造成全班学生语文整体水平低下。9 w% x! X) v" S. a5 A) _! j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2、在我们教学过程的某个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听力这类题中,有三个年级得分率不到90%,尤其是一年级相差甚远;还有作文,得分率都不超85%。这说明我们在教学方法上还需进一步研究。眼下的语文课堂,部分教师仍然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串讲、串问理解课文内容上。教师不注重钻研教材,不能把握整册、整单元教材的体系、训练要点,就课论课,死教知识,这样学生自然也就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就形不成解答问题的能力。课下,学生的精力用在做大量的机械、重复的无思维价值的作业、练习上。结果必然是“学死书”,学生的负担沉重而语文能力却提高缓慢,在测试中也必然会出现以上问题。
# C9 H' x+ \, j/ w+ N- `" |. j3、要重视基础知识的训练和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字词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在这次期末考试中的字词部分,大部分同学掌握的比较好,各个年级写字、组词题的得分率都是最高的,但仍存在较多问题。
) G# f& c# e" M$ v6 t2 z表现在:(1)书写不工整。有些学生试卷的书写质量较差,占相当比重的同学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虽然,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也强调写字教学,但识字与写字方法、能力的训练,要贯穿在语文教学各个环节中,长抓不懈。, W/ K% f6 A$ {  I; h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7 X. h0 _. n9 g% t% T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也要贯穿在语文教学各个环节中,因为新课程首次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作为了目标之一,可见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性。我们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也是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人生态度。7 K0 }. y" T8 O* k0 E  m* T' W. D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4、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 o& _+ C6 M3 v) X" x2 y “阅读”、“情感朗读”是语文学习的灵魂,是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一条重要途径。“回答问题”失分严重,分析其中的原因,还是和我们日常的教学有关:
2 j0 s, S/ P2 P# x5学生的阅读能力普遍较低,阅读理解的意识比较差,不能把阅读内化为语文素养。特别是,由于学生平时积淀少,词汇贫乏,理解能力差,表达能力则更差。学生概括不完整,有的甚至答不上来。要求读相关语句,说说对聚精会神的理解,学生说的不到位。7 G, \4 ?  [+ a)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②阅读教学  方式单调。4 P4 T! \3 ?6 `6 T) b+ _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有些教师对于阅读教学也非常重视,但是在指导学生阅读方面,往往又局限于课本知识。一些老师对课本以内的段落引导学生做反复的训练,忽视了对阅读知识的延伸和扩展。从教学时间的安排上说,学生的阅读时间有限,课堂内跟着老师的步骤走,课堂外围绕家庭作业、各种练习册走。自主阅读的时间很少,限制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如一年级的第十题“读一读,填一填”中的比一比谁大谁小,大部分学生不能填,造成失分严重;六年级的试题第五部分内容:“关于鸟的故事”中的“边读边想边做”各题,是对学生语文阅读综合能力的考查,有对学生理解能力、观察能力的考查,也有对学生知识积累、知识迁移、知识拓展的考查,因此失分较多。我们知道,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慢功,需要的是慢慢的品、慢慢的读,在读中再有一个消化和理解的过程,这样才有可能内化为语文素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平时在我们语文教学中不是“教教材”,盲目做题,而是真正做到“用教材教”,教给方法,培养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文阅读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体验,读中感悟,他们的阅读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4 a  h; q$ ]6 S2 U  W3 t四、今后教学建议5 L: P) V  o! d* W* X+ w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转变观念' Q. ?* o) U9 w  I( q1 i% m; u/ v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 m. r, N/ a3 G+ [$ {# V2 w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我们要继续加强《语文课程标准》和教育理论的学习,深入理解课标的精髓,明确课程目标和学习目标。重视在教学实践中落实“高效课堂”新理念,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注重以课本为例培养学生的能力,并由此生发开去,由课内向课外开拓,将课堂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逐步培养学生运用课内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综合性学习的结合,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不能只为考而教,急功近利,要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4 Y  q' M1 C9 \)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8 s; l5 D1 i) _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2、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写作能力。4 d6 m) L. D$ r0 e( J8 S$ N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7 D  h! |. B# z# b5 @经验告诉我们,要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就必须让学生多读书。学生没有足够的阅读实践,就无法真正做到能独立读懂一篇文章,也不可能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更不可能学到关于写作的一些方法技巧。可以说大量阅读是提高学生分析理解能力、概括能力、表达能力的关键。我们还应努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结合新课准推荐书目引导、督促学生坚持达到每天的课外阅读量。“有纳能吐”,学生的知识丰富了,老师指导得当,还愁写不出好作品来吗?
7 L9 a, z: v0 ^/ f7 U3、教会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5 a+ W, \% {3 z5 x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方法比知识更为重要”。学生养成好的学习语文的方法,将有助于字词句的掌握、阅读能力的提高以及习作的效能。因此,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适度地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充分发挥“授之以渔”的重要作用,多教怎么学,少教怎么做。平时的练习要有一定的坡度和量度,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状况。应该教给学生做题方法,让他们学会审题,尤其是作文,必须让学生学会抓住主题。% q3 k8 J5 [1 v! B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 e8 m  Z5 T: u2 [( y8 \2 T% E' `+ P
5 }; s, E) l4 a$ X  u7 g- S" V% Kxx乡小学5 Z6 D! F9 W# z# W- J6 l# d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2014-1-13
+ [1 E' Z% L. R  |* m
ياقتۇرىشىڭىز مۇمكىن؟

مۇناسىۋەتلىك تېمىلار

ئەسكەرتىش: يوللىغۇچى چەكلەنگەن. مەزمۇننى كۆرەلمەيسىز .
دوستۇم بەزىدە مانا مۇشۇنداق خەنزۇچە يېزىشقا ئېھتىياجلىقسىز ،، ئەمدى تېما ئىگىسى تۇللۇق ئوتتۇرا ئۈچىنجى يىللىقنىڭ يەنى بۇيىل ئالى مەكتەپ ئىمتاھانىغا قاتنىشىدىغان مىللى تىل يېزىقتا ئىمتاھان بېرىدىغان ئوقۇغۇچىلارنىڭ  خەنزۇتىلى مانېۋېر ئىمتاھان سوئاللىرى بارمىدۇ
ۋاقتى: 2014-1-17 23:12:15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پەقەت ئۇقالمىدىم پۈتۈنلەي خەنزۇچىكەنغۇ
ۋاقتى: 2014-1-18 01:15:45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ئۇيغۇرچە بولغان بولسا بەك ياخشى بولاتتى،رەخمەت.
ۋاقتى: 2014-1-18 01:16:27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خەنزۇچە بولسىمۇ يوللىغىنىڭىزغا رەخمەت.

ئېنگىلىزچە كىرگۈزۈش ھالىتىگە ئالماشتۇرماقچى بولسىڭىز Ctrl بىلەن K كۇنۇپكىسىنى بىرلەشتۈرۈپ بېسىڭ، يەنە بىر قېتىم مۇشۇنداق باسسىڭىز ئۇيغۇرچىغا ئالمىشىدۇ .

كىرگەندىن كېيىن ئىنكاس يازالايسىز كىرىش | ئەزا بولۇڭ

سەھىپە جۇغلانما قائىدىسى

تاقاش

ئالاھىدە تەۋسىيەئالدىنقى /1 كېيىنكى

كەلگەن قەدىمىڭىزگە مەرھابا، سىز تېخى مۇنبەرگە ئەزالىق نامىڭىزدا كىرمەپسىز مۇنبەرگە كىرىڭ ياكى ئەزا بولۇڭ

archiver|يانفۇن نۇسخا|قاماقخانا|ئېلان بېرىڭ|بىز كىم؟|ئۈندىدار|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 ( 新ICP备10200892号-9 )

GMT+8, 2015-5-14 03:09

Powered by Discuz! X3.2(NurQut Team)

© 2001-2013 Comsenz Inc.

تېز ئىنكاس چوققىغا قايتىش سەھىپىگە قايتى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