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
كۆرۈش: 2236|ئىنكاس: 5
ئوڭ تەرىپنى يىغىش

‹‹ ئوكسىگېن گازىنىڭ ئېلىنىشى ۋە خۇسۇسىيىتى ›› گە مۇناسىۋەتلىك مەس...

[ئۇلانما كۆچۈرۈش]
《实验活动1 氧气的实验室制取和性质》重难点分析
+ f. b* A9 w( m3 V% ~* c) v  R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 欧阳贵宝- w: v7 [2 w9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一、教材分析
# }1 ^# I2 {2 ?# Z5 R' ^$ t本实验是学生学完第一、二单元后的第一个实验活动,是对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氧气的实验室制取和氧气的性质实验的综合应用,将刚学过的各部分知识学习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有一定的难度。本实验需要落实实验操作中的药品取用、加热、仪器的连接、装置气密性的检查、气体的收集以及氧气性质实验等基本操作,学会对实验现象的多角度观察,并初步学会对实验现象的分析得出结论。
, A; W/ \7 w( Y4 u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实验装置及其操作方法。本节课的教学难点是实验操作中的注意事项,细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的操作。
1 a2 p# v, P6 C8 R* @+ u二、重难点分析
$ v, G* q! v3 }+ P
; |, J6 z4 I" F9 ~& \(一)制取氧气$ x; N) a. e8 i8 t7 C0 u)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突破建议:学生在经过氧气的性质和用途、制取的学习后,对氧气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由此对氧气制取产生了浓厚的探究欲望,很想自己亲手制取一瓶氧气。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利用化学变化以制取某种物质为目标的这类科学实验可能是第一次,可能会无从下手。学生应提前预习课本45-46页的内容,可根据具体情况,编写预习学案让学生完成。在学生动手实验前,教师应先通过视频或亲自演示,让学生清楚实验步骤,明确实验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前抛出这些注意事项并提问,让学生带着问题和思考完成实验。
" A4 I6 Q! [" \  z7 A; A( j2.突破样例:2 ?# G0 _6 Z( _9 i+ S: z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师】实验室制取氧气一般用的是什么药品?其反应原理的文字表达式怎样书写?看谁写得又快又准。(分小组竞赛)
% E! G$ A) {! }, a# H' \/ C【生】回答药品,书写并展示制取氧气的三个文字表达式。' z- j" `; e' B+ \* O* l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师】通过文字表达式,我们可以推知若要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一定要用到酒精灯加热。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需要用什么样的实验装置?
; O( R' W4 J8 V5 F# H【设计意图】复习旧知,引出新课,初步学会选择装置的依据。
% |2 @, W  a5 H+ F: U( e1 ~【投影】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装置1 N4 r5 o# j  F6 J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 U; r1 e4 U, N5 X% Q" s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提问】使用了哪些仪器?哪部分是气体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为什么可以用排水法收集氧气?8 t/ s% O5 U7 @9 _4 R- n# _* j+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生】讨论回答
2 Q' H2 b4 \- D* t. U7 O& s+ t/ {2 i【视频】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操作
  {- I! ?" w( D+ I! a【生】概括操作步骤:8 f, s; ]$ l3 v7 J  L%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8 b8 C$ u( r. w7 ~. t6 p(2)在试管中放入药品和一团棉花,并固定在铁架台上
- e1 y2 Y; f8 ~6 C(3)将集气瓶盛满水,盖好玻璃片
" r/ s* ?& b/ R$ W' [( n) D(4)点燃酒精灯,先均匀加热,再对准药品加热
' Q( ^% p* F# C+ @' u* T8 U(5)有气泡连续产生时收集氧气/ t8 T) B; g6 V; _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6)把导管拿出水面,熄灭酒精灯。
+ M9 ?7 y8 V$ m* l# A【师】点评。总结: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操作步骤:查(茶)装(庄)定点收离(利)熄(息)" X/ w( B, }8 `6 n' ^2 ~6 L5 _7 ^# c. C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设计意图】用谐音记忆法归纳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操作步骤,能够让学生尽快地熟悉实验步骤。
5 f. \0 M: f4 B; Q3 J【提问】(1)如何检查气体发生装置的气密性?# {8 O/ x- f5 C0 c0 A  r4 \7 s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2)为什么要在试管口放一团棉花?( c( x: [  U3 W) h0 b/ E#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3)为什么试管口要略向下倾斜?
7 x& L5 i/ o  ?. W* F(4)导管口开始有气泡放出时,不宜立即收集,为什么?+ K9 y' X1 N  h/ S5 c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5)停止加热时,先熄灭酒精灯,再把导管移出水面,可能会造成什么后果?- V) A! N3 D( G2 E9 s4 c%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带着问题和思考,大家动手实验,亲自制取两瓶氧气。其中一瓶预留1/4左右的水,以做铁丝燃烧性质实验。! q' V# o1 n5 q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生】小组两人先确定分工,合作制取两瓶氧气。& R7 }2 X! ]5 O3 |$ ]8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意识。本课题是学生第一次亲自动手制取物质,要求规范的操作对以后的实验教学至关重要,在实验中学生都比较感兴趣并能按照操作规定制取氧气。
3 a+ E: ], u% x7 f【生】汇报交流实验成果。回答实验前提出的问题。5 n0 q5 J& B"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设计意图】通过讨论,实验体验,学生知道了这样做的原因,对实验操作注意事项印象更深刻了。2 i: h  |/ A3 j% I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二)氧气的性质0 ^, j0 F: p6 T( O( P# ~0 h3 d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1.突破建议:在做铁丝在氧气中的燃烧实验,选择的铁丝越细越好。为了提高实验成功率,将细铁丝绕成螺旋状,以增大铁丝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并在铁丝前端系一根火柴引燃铁丝(如图)。& M- l& i( o- j8 T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6 ^# e4 D; c  [+ R学生在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时,其中一瓶氧气预留1/4左右的水,以做铁丝燃烧。
1 s) k6 P$ u1 _$ w# _9 _2.突破样例:
6 {# s3 z2 w  E' [【师】在学习氧气时,你们见到老师做铁丝在氧气中的燃烧,见到火星四射的现象而兴奋不已,今天大家就来亲自体验火星四射的情景吧。演示并讲解铁丝的燃烧。
8 m- m& |6 [% o: ^3 u9 Q
4 n6 q( s5 `  p* X; U5 Q【生】动手操作。# T+ b  Q5 Y& R! k3 ]! I. R$ p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提问】(1)为什么要将铁丝绕成螺旋状?
& ^5 g2 X2 R/ h' N) _+ A. ^& b(2)火柴的作用是什么?6 T1 \" X" W: T( _5 ^3 j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3)为什么要等火柴快燃尽时,再将铁丝自上而下慢慢伸入集气瓶内呢?
7 m  W; r+ b/ [(4)集气瓶内的水起什么作用?可以用别的物质代替吗?
% l7 k; c( e1 a6 r& `8 v(5)若没有见到火星四射的现象,试分析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 c7 c' m) d1 ?. ^) r【生】讨论回答。
% ^9 r0 c, u0 r* i; A( C8 o(1)将铁丝绕成螺旋状是为了增大铁丝与氧气的接触面积,便于燃烧。1 `+ n( @. ]( j2 t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2)火柴起引燃的作用。9 q1 o0 m+ }, W* g2 Y" U. j3 @. S& w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3)火柴燃烧也要消耗氧气,这样做可以避免火柴燃烧消耗瓶中的氧气。自上而下慢慢伸入是避免热胀冷缩将氧气赶出,这样做充分利用氧气,现象更明显。
" K* ]# j  }+ {, h(4)防止高温生成物溅到瓶底,炸裂集气瓶,水也可以 用细砂代替。; U9 p1 B4 ~9 o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5)收集到的氧气不纯、没等火柴烧完就伸入了集气瓶内、火柴已经烧完还没伸入瓶内、铁丝表面有铁锈……
& Q5 w4 U/ S9 A: c
ياقتۇرىشىڭىز مۇمكىن؟

مۇناسىۋەتلىك تېمىلار

تەرجىمە قىلنىپ يوللىغان بولسا تېخمۇ ياخشى بۇلاتتكەن ...!

باھا سۆز

ھازىر تەرجىمە قىلىۋاتىمەن ، تەرجىمە قىلىپ بولۇپ مۇنبەرگە يوللايمەن .  تەپسىلاتى ئىنكاس ۋاقتى: 2014-8-13 18:37
 ئىگىسى| ۋاقتى: 2014-8-13 18:37:13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ئونسۇ يوللىغان ۋاقتى  2014-8-13 16:020 |. Q* q1 j. u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تەرجىمە قىلنىپ يوللىغان بولسا تېخمۇ ياخشى بۇلاتتكەن ... ...
* D# b8 r* Z, x+ R) R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ھازىر تەرجىمە قىلىۋاتىمەن ، تەرجىمە قىلىپ بولۇپ مۇنبەرگە يوللايمەن . ) I* \9 Y% d+ n# {# ?% t* @بۇ مەزمۇنلار 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دىن كۆچۈرۈلگەن()
ۋاقتى: 2014-8-14 13:39:57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بەك ياخشى بىلىمكەن بۇ مۇئەللىم رەھمەت
ۋاقتى: 2014-8-14 14:49:39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مەن  تەرجىمە پۇتكەندە  ئۇقۇپ  باقارمەن
ۋاقتى: 2014-8-18 22:14:47 | ھەممە قەۋەتنى كۆرۈش
مەنمۇ تەرجىمسىنى كۆرمەكچى قىنى تىزراق يولىلسلا.

ئېنگىلىزچە كىرگۈزۈش ھالىتىگە ئالماشتۇرماقچى بولسىڭىز Ctrl بىلەن K كۇنۇپكىسىنى بىرلەشتۈرۈپ بېسىڭ، يەنە بىر قېتىم مۇشۇنداق باسسىڭىز ئۇيغۇرچىغا ئالمىشىدۇ .

كىرگەندىن كېيىن ئىنكاس يازالايسىز كىرىش | ئەزا بولۇڭ

سەھىپە جۇغلانما قائىدىسى

archiver|يانفۇن نۇسخا|قاماقخانا|ئېلان بېرىڭ|بىز كىم؟|ئۈندىدار|روھلان مۇنبىرى

GMT+8, 2016-8-5 17:18

Powered by Discuz! X3.2(NurQut Team)

© 2001-2013 Comsenz Inc.

تېز ئىنكاس چوققىغا قايتىش سەھىپىگە قايتىش